致学弟学妹的话——上海一月谈

     不知不觉中来到上海上班已有一个月了,前几天晓雯姐发来信息问问我有没有时间写点东西给牛耳的学弟学妹们,当时真的是受宠若惊,最后思考了一下,写点东西也好,为正在努力学习的学弟学妹,同时,也为自己……

    首先,说说工作的事吧,项目组外包在外面做事,一个月的时间,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真是太多了——换言之,自己的水平有点low(大笑)!其具体如何,我会在后面详细讲述。像我们这种刚刚出来的人,都需要做两个事:一个是谦虚,一个是学习!无论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对待公司的前辈,都需要抱着一种谦虚求教的心态,因为我们自己的水平我们自己清楚,再一个,如果我们不努力去学习,如何去谈“出任CTO,赢取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呢?——这是每个程序员的梦想!

好了,说了这么多,好像都没说什么实际的话,工作离你们还有好几步呢,那么,我们就不好高骛远了,说说我在牛耳的学习经验吧。

For you,a thousand times over.

     这是《追风筝的人》当中的一句话,我非常喜欢,因为用它来说学习java的过程真是太契合了,既然选择了学java,那么,我们肯定知道学习java的一个最死板,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个方法——敲代码!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那句话表达出的意思。

     在学习java的路途中,OOP、集合、IO流、多线程、网络编程、数据库等这些javaSe的知识开始,每天晚上在复习完白天的知识后,都会从网上下载相关的小程序,自己动手从头敲代码,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想敲,因为那些知识自己一看就知道,何必再去浪费时间敲代码呢?在自己逼迫自己的情况下,敲了几次,才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一看自己就觉得会的知识点,在实际敲代码的过程中一错再错,举个例子,ArrayList中用get()方法取值,结果自己敲代码时是这样写的:

Array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add(“name”);

name=list[0];

……

    写的时候自己真的就是把list[0]当作了list.get(0)去用,而且当时没有任何感觉(是用submit写的,没有提示的功能),调试的时候被困扰了很久才发现,所以,敲代码的作用不需要我说,你们也应该要明白的。

其次,是要明白自己该学什么,哪些是必须要会的,哪些是理解就行了的。Java作为一门发展这么多年的语言,其内容是极其庞大的,了解这些才能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收获最大。

“现在,我们都是士兵”——借用游戏人物士兵76的一句话。

    从牛耳出来,无论是学的怎么样,实际情况就是,我们都没有工作经验,都是"newbie",这点,在找工作时面试官其实一问就能问出来的,所以,我们只能靠自己的硬实力去拿到offer,别的,都是虚的——当然,有时并不是这种情况,但这不是我想说的。

那么,哪些才是硬实力呢?——框架+java基础。

Java基础我在前面就说了,现在,我来说说框架。

    Hibernate、Struts、Spring、SpringMVC、Mybatis这五个框架是我们求职的基础框架,对于我们来说,探究其源码可能有点困难,但是,用好它们的一些基本用法我们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的重点是学会它们之间的整合方式、各自的作用以及各自的用法。对于这一点,我平时是采用“1+1”方式的——一个框架,一个项目。通过项目去学知识是最快的途径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一个框架的运用既能通过代码写出来,又能用语言说出来,因为面试时,会说,比会做更重要!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时间上的问题,但是,如何去安排自己的时间,这因人而异,在这里,我就不说了,因为我的方法非常不好!

写到这里,该说的话都说的差不多了,但是,我还是想说些需要自己花点时间去学的一些知识,因为这些东西在面试以及工作时非常重要:

1.数据库!我是学习了Mysql和Oracle,两个都只是会一点点,这一点,可能是我方向想错了,多不如精,因为面试的时候如果会一些数据库方面比较高深的东西,那会大大增加你的可能!比如索引、存储过程、缓存(java缓存、数据库缓存)等等。

2.Linux、SVN、maven、ant、git等。这些东西面试可能不会问,但是工作了一定会接触的,提前学点肯定是有好处的。

3.java源码!有精力的同学可以看看java的底层源码,这个可能离我们有点远(一般是工作几年的人才会接触到),但是,既然是我们以后必须要走的一段路,有时间的话为何不早点走呢!

以上几点纯属是建议,能看则看,量力而行。

最后,送上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苹果粉们可能听过(虽然我买不起苹果):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W160301J班   郭祁

                                                                   2016-11-27


评论

© 牛耳教育|长沙java培训|长沙java培训学校|长沙软件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