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Java说句公道话(一)

  原文出处: 正义的花生

    有些人问我,在现有的语言里面,有什么好的推荐?我说:“Java。” 他们很惊讶:“什么?Java!” 所以我现在来解释一下。

Java超越了所有咒骂它的“动态语言”

    也许是因为年轻人的逆反心理,人们都不把自己的入门语言当回事。很早的时候,计算机系的学生用Scheme或者Pascal入门,现在大部分学校用Java。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恨Java,瞧不起用Java的人。提到Java,感觉就像是爷爷那辈人用的东西。大家都会用Java,怎么能显得我优秀出众呢?于是他们说:“Java老气,庞大,复杂,臃肿。我更愿意探索新的语言……”


    某些Python程序员,在论坛里跟初学者讲解Python有什么好,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因为Python不是Java!” 他们喜欢这样宣传:“看Python多简单清晰啊,都不需要写类型……” 对于Java的无缘无故的恨,盲目的否认,导致了他们看不到它很重要的优点,以至于迷失自己的方向。虽然气势上占上风,然而其实Python作为一个编程语言,是完全无法和Java抗衡的。


    在性能上,Python比Java慢几十倍。由于缺乏静态类型等重要设施,Python代码有bug很不容易发现,发现了也不容易debug,所以Python无法用于构造大规模的,复杂的系统。你也许发现某些startup公司的主要代码是Python写的,然而这些公司的软件,质量其实相当的低。在成熟的公司里,Python最多只用来写工具性质的东西,或者小型的,不会影响系统可靠性的脚本。

   静态类型的缺乏,也导致了Python不可能有很好的IDE支持,你不能完全可靠地“跳转到定义”,不可能完全可靠地重构(refactor)Python代码。PyCharm对于早期的Python编程环境,是一个很大的改进,然而理论决定了,它不可能完全可靠地进行“变量换名”等基本的重构操作。就算是比PyCharm强大很多的PySonar,对此也无能为力。由于Python的设计过度的“动态”,没有类型标记,使得完全准确的定义查找,成为了不可判定(undecidable)的问题。

     在设计上,Python,Ruby比起Java,其实复杂很多。缺少了很多重要的特性,有毛病的“强大特性”倒是多了一堆。由于盲目的推崇所谓“正宗的面向对象”方式,所谓“late binding”,这些语言里面有太多可以“重载”语义的地方,不管什么都可以被重定义,这导致代码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很多bug就是被隐藏在这些被重载的语言结构里面了。因此,Python和Ruby代码很容易被滥用,不容易理解,容易写得很乱,容易出问题。


    很多JavaScript程序员也盲目地鄙视Java,而其实JavaScript比Python和Ruby还要差。不但具有它们的几乎所有缺点,而且缺乏一些必要的设施。JavaScript的各种“WEB框架”,层出不穷,似乎一直在推陈出新,而其实呢,全都是在黑暗里瞎蒙乱撞。JavaScript的社区以幼稚和愚昧著称。你经常发现一些非常基本的常识,被JavaScript“专家”们当成了不起的发现似的,在大会上宣讲。我看不出来JavaScript社区开那些会议,到底有什么意义,仿佛只是为了拉关系找工作。


     Python凑合可以用在不重要的地方,Ruby是垃圾,JavaScript是垃圾中的垃圾。原因很简单,因为Ruby和JavaScript的设计者,其实都是一知半解的民科。然而世界就是这么奇怪,一个彻底的垃圾语言,仍然可以宣称是“程序员最好的朋友”,从而得到某些人的爱戴……


评论
热度(1)

© 牛耳教育|长沙java培训|长沙java培训学校|长沙软件培 | Powered by LOFTER